飛秒雷射白內障手術

白內障的治療方法

目前藥物僅能延緩白內障惡化,並無法有效治療白內障。因此,當白內障已經無法靠調整眼鏡度數來改善視力且對生活造成影響時,手術治療是必要的。現今大宗的白內障手術為「白內障超音波晶體乳化術」,超音波探頭從水晶體囊袋中移除混濁的水晶體,再植入新的人工水晶體。在眼部正常狀況下,80-90%病人手術後可獲得良好視力改善。手術採局部麻醉施行,不需要住院。開完刀即可返家,隔日再返回門診拆紗布,讓醫師觀察傷口。局部麻醉者在手術進行中不可移動頭部、咳嗽、噴嚏、說話,要與醫生密切合作,手術才能順利完成。小孩、意識不清楚或無法合作之成年人,則須全身麻醉手術。

 

飛秒雷射白內障手術

飛秒雷射是用波長1053nm的雷射光,以極快的速度,10-15秒的脈衝間隔對眼睛組織作切割。飛秒雷射產生的熱效應非常少,所以對組織的傷害極小,也幾乎不疼痛最初是應用在近視雷射手術,近年來也開始運用於白內障手術。飛秒雷射並不能完全取代傳統的白內障超音波乳化手術,而是是取代一部分原本由醫師手作的步驟,雷射完成之後仍然需以超音波乳化術移除白內障。

 

飛秒雷射輔助白內障手術的優點如下:

精準飛秒雷射傷口切割取代醫師用手動鋼刀或鑽石刀,增加手術後傷口密合度,減少經由傷口感染的機會或是術後的傷口造成的異物感。

*白內障手術中相當重要的步驟「水晶體前囊撕除」由飛秒雷射取代醫師手撕之後,水晶體前囊可由雷射畫出精準、完美的圓,使得人工水晶體長期穩定維持在正中不偏的位置,增加其穩定性,並發揮最好的功效。

對於300度以內的角膜散光,可同時以飛秒雷射矯正散光

利用飛秒雷射做「水晶體分割」,減少超音波能量的使用,術後的角膜水腫少、視力復原快

 

飛秒雷射輔助白內障手術的缺點及限制:

*需自費負擔上萬元。

*手術的過程必須增加飛秒雷射掃描、定位、規劃與雷射切割的時間。

*術後的發炎反應可能會更多。

*不適用於瞳孔太小、角膜疤痕的患者。

 

眼科手術日新月異飛秒雷射白內障手術並非取代原有的傳統白內障超音波晶體乳化術,而是以高科技的飛秒雷射輔助手術的進行,提升傳統手術的精準度與可預期性,增加手術成功的機會。

--

作者:板橋高端眼科 院長 林芸萱醫師

Facebook: 眼科 林芸萱醫師。亮眼美學  http://shorturl.at/fDLPX

Instagram (IG): oph_ysl  https://www.instagram.com/oph_ysl/

arrow
arrow

    Michelle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