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花眼

 四十以後的人常有老花眼的症狀。

老花就是老眼昏花,也就是眼睛老了、調節力變差了,看東西不清楚。

事實上,我們眼球的結構,看遠時放鬆,在看近的地方時需要聚焦,眼球就必須要用力來「調節」。這種調節的能力,到了四十以後就日漸喪失,所以造成看近的沒有辦法聚焦,生模糊的視覺品質。

 

老花眼症狀:

🔹看手機要把字放大,拿遠一點

🔹看書、手機、電腦容易疲倦,眼眶會痛

🔹目光遠近交替時,需等待幾秒才能對焦

🔹燈光昏暗時,看字模糊不清

 

老花眼度數:

一般而言,四十老花眼大約一百度,五十大約二百度,六十大約三百度,六十以後度數趨於穩定。也就是,老花眼於四十歲以後約每年十度的速度增加,並非一成不變的。

 

老花眼治療:

🔹配戴老花眼鏡
  配戴老花眼鏡是最簡單的解決之道。有些人很排斥戴眼老花眼鏡,以為戴了老花眼鏡會讓度數增加變快,這是錯誤的觀念,不戴老花眼鏡並不會延緩老化的進行。配戴老花眼鏡可以讓
讀、看手機或是電腦螢幕時眼睛的感覺更舒適。

 

🔹單眼融視(monovision)雷射手術
  單眼融視雷射手術適合有近視的人。當接受近視雷射手術時(PRK, LASIK, SMILE)將其主要眼矯正至0度,看遠很清楚; 而將其非主眼以雷射變成300度以內的近視,這樣就可以抵消老花。這種「一眼看遠、一眼看近」的狀態,在大腦視覺中樞的融合作用後,經過一段時間的適應,就分不清楚究竟是那一眼負責遠或近,遠近都可以看清楚。經由這種「單眼融視」的雷射手術,可以改善老花眼造成日常生活的困擾。

 

🔹障手術植入多焦點/長焦段人工水晶體

有白內障的患者接受白內障手術,如果選擇多焦點或是長焦段人工水晶體則可以一次改善近視/遠視、老花的問題。但是單眼手術放置此類的人工水晶體可能會有視覺無法平衡的問題,建議雙眼置入多焦點或是長焦段人工水晶體後才能達到較好的視力品質。 

- -

作者:板橋高端眼科 院長 林芸萱醫師

Facebook: 眼科 林芸萱醫師。亮眼美學  http://shorturl.at/fDLPX

Instagram (IG): oph_ysl  https://www.instagram.com/oph_ysl/

 

arrow
arrow

    Michelle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